新资讯 首页>新资讯
经典传统剧目摘锦版《拜月亭》建组会顺利召开
发布人:admin 发布日期:2018-06-25

微信图片_20180625101913.jpg

摘锦版《拜月亭》建组会


6月20日上午,北方昆曲剧院举办了经典传统剧目摘锦版《拜月亭》建组会。院领导,剧组主创及主演人员悉数到场。《拜月亭》又名《闺怨佳人拜月亭》,是元杂剧四大爱情剧之一。为元代大戏剧家关汉卿所作,今仅存曲词和部分宾白。继北昆摘锦版《牡丹亭》、《西厢记》后,摘锦版《拜月亭》延续“剪枝不刨根”,即尊重昆曲本体艺术风格,以演员表演为中心的传统戏曲创作理念,摘取杂剧《拜月亭》及“四大南戏”中流传最广、影响最大的由施惠所著《幽闺记》之菁华选段敷演全剧。曲词本色古朴,情节曲折生动,人物刻画尤为生动。乱世中一段误会巧合,悲喜交错,忠贞不渝的爱情故事流传至今,仍具有朴素温暖的动人魅力。


微信图片_20180625101918.jpg

朱雅

导演、剧本整理改编


导演朱雅老师表示,摘锦版《拜月亭》是古典传统剧目的重新演绎,是将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赋予新的意义。这部作品是折射人文道德精神的暖心的戏剧作品,虽没有复杂的人物关系和跌宕起伏的情节设置,却是以审视生活的角度,展示昆曲的质感和真善美的理念。


王大元

音乐作曲

微信图片_20180625101924.jpg

王大元老师表示摘锦版《拜月亭》的作曲,在不脱离昆曲本来的情况下,吸收外来。且其中的曲子部分南北,南北合套的创作手法,使昆曲音乐更加富有张力。


微信图片_20180625101927.jpg

周世琮

艺术指导

周世琮老师认为此次摘锦版《拜月亭》的创作,是弘扬传统昆曲的力措。在摘锦版《拜月亭》中,演员的表演需要横跨几个行当,对演员自身要求甚高,在之后的排练过程中将继续打磨提高、精益求精。


微信图片_20180625101931.jpg

党委书记刘纲、业务总监曹文震参加建组会,在听取主创及主演人员的发言后,对摘锦版《拜月亭》寄予厚望。


剧情简介

在元朝大兵压境的形势下,金主迁都汴梁,并令全城居民随迁。兵部尚书王镇奉旨北上出使,留在家中的夫人与女儿瑞兰在随迁途中走失,书生蒋世隆也与妹瑞莲失散。世隆与瑞兰相遇同行,结为患难夫妇。瑞莲则与瑞兰的母亲结伴同行。王镇偶然在客店遇到瑞兰,怒其嫁而不告,门户不符,催逼瑞兰撇下生病的世隆,回转府第。瑞兰日夜思念世隆,每晚焚香拜月,祷祝世隆平安,心事被瑞莲撞破。二人得知情由,姐妹之外又成姑嫂,愈加亲密。蒋世隆高中状元,王镇奉旨招赘为婿。世隆与瑞兰不知实情,双双拒婚。后二人相见,得知真相,夫妻终于重续良缘。


微信图片_20180625101934.jpg


经典曲词选段

【油葫芦】分明是风雨催人辞故国。行一步一叹息,两行愁泪脸垂;一点雨间一行恓惶泪,一阵风对一声长吁气。嗨!索与他一步一提,这一对绣鞋儿分不得帮和底。慌乱乱,腿软软,走失咱母女。


微信图片_20180625101934.jpg


主创人员表


出品人:杨凤一

总监制:刘纲

监  制:孙明磊  曹颖  海军

制作人:曹文震

原  著:关汉卿 (元)  施惠(元)

剧本缩编:王悦阳

“摘锦版”整理改编:朱雅

艺术指导:周世琮

导演:   朱  雅

音乐作曲:  王大元

唱腔配器:  王天赐

容妆造型:  李学敏

服装造型:  王奇

灯光设计:  龙鸿桥

演出宣传统筹: 王 晶

演员统筹:杨帆

乐队总监:孙凯

舞美协调:龙鸿桥

剧务:   徐鸣瑀


演员表


王瑞兰:周好璐

蒋世隆:邵  峥 

王尚书:杨  帆

老夫人:王  怡 

蒋瑞莲:王若溪

店  主:李  欣

翁  医:张  欢

番  将:史舒越

禄  儿:马  超


司鼓:庄德成

司笛:刘天录




北方昆曲剧院


       2001年5月18日,拥有600多年历史的昆曲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批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北方昆曲剧院是长江以北唯一的专业昆曲艺术表演团体,于1957年6月22日建院,现任院长为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杨凤一。官方网站http://www.beikun.com/


微信图片_20180625102535.jpg





信息来源   演出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