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资讯 首页>新资讯
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8年度资助项目 | 昆曲《荆钗记》即将再次上演
发布人:beikunmanage 发布日期:2019-04-11


QQ图片20190411161958.png

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8年度资助项目,北方昆曲剧院复排的传统戏《荆钗记》于2月12日首演至今,已经演出六场,众多戏迷观众纷至沓来,亲临现场观看了这部在昆曲舞台沉寂许久的传统佳作,张弛有度的情节设置、动人心弦的唱腔念白,讲述了玉莲与十朋坎坷的爱情历程,博得了戏迷观众地交口称赞和热烈掌声。


昆剧《荆钗记》的复排,需特别鸣谢北京文化艺术基金的大力支持。北京文化艺术基金是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市财政局发起设立,旨在繁荣文艺创作、促进文化交流、培养艺术人才的公益性基金。基金的设立,是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立足全国文化中心的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创新财政投入方式,激发社会文化活力,推进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创新实践。立足公益性、体现导向性、增强示范性,北京文化艺术基金重点围绕舞台艺术创作、文化传播交流和艺术人才培养三大领域开展资助。基金面向社会接受申报、资助过程受社会监督、资助成果由社会共享,最大限度调动社会参与文化建设积极性,搭建了一个开放平等、公开透明的艺术资助体系,努力形成全民共建共享的文化发展格局,充分发挥全国文化中心的示范引领作用。

QQ图片20190411162021.png

扫描二维码,了解更多北昆资讯^_^


4月2日、3日,昆剧《荆钗记》在长安大戏院再次上演,《荆钗记》作为“四大南戏”之首,讲述了王十朋与钱玉莲历经磨难,忠贞不渝的爱情故事,颂扬了重信守诺的传统美德和人生态度,这种对重“信”重“情”精神地刻画,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北昆此次复排,秉承“立足传统,兼具创新”的原则,在音乐上,保留其原曲牌的旋律特点,增加了编曲和配器,使音乐更好地烘托气氛、表达情感。 在舞美方面,结合现代剧场特点,打造具有传统韵味的舞美呈现。本剧由张毓文老师、许凤山老师亲授指导,是一部传统却不陈旧,历久亦能弥新的经典剧目。迄今,《荆钗记》已圆满完成了基金制定的演出任务,通过舞台实践,演员们的表演和剧目的舞台呈现日臻娴熟,为了使剧目常演常新,成为能流传下去的经典剧目,4月10日,《荆钗记》将在长安大戏院再次与戏迷观众见面,敬请期待!


演出时间:

2019年4月10日

 19:30

演出地点:

长安大戏院

演出票价:

800/380/280/180/100/50


QQ图片20190411162038.png

扫描二维码,马上购票~

QQ图片20190411162053.png

主创人员名单


出品人:杨凤一  

监制:刘纲  孙明磊

制作人:曹颖  海军

作者:柯丹邱

剧本改编:翁偶虹  王颉竹  何异旭

导演:马祥麟  赵戈枫

作曲:傅雪漪

复排导演:张毓文  许凤山

指导老师:周万江  王小瑞

舞美设计:陈勇

灯光设计:胡耀辉  管艾

服装设计:王彦春

造型设计:李鑫  李学敏

道具设计:刘长柱  王友志

音乐作曲配器:王大元  张芳菲

宣传策划:王晶   李欣

项目统筹:王伟  吴梦祎

QQ图片20190411162107.png

南宋时,温州钱流行想把前妻所生的女儿玉莲许配清贫书生王十朋,他继妻姚氏贪图财势,却要把玉莲嫁给富豪孙半州。二人争执不下,只好商定由玉莲自己选择。玉莲素知王十朋人品厚重,毅然取了王家聘礼——荆钗,与十朋结亲。

QQ图片20190411162117.png

婚后两月,十朋进京应试,得中状元,即将出任饶州佥判。丞相万俟卨是奸臣秦桧的余党,在参相之日,想招王十朋为婿,十朋言明家有发妻,坚决拒婚而出。万俟卨大怒之下,改调王十朋到边远的烟瘴之地潮阳。

QQ图片20190411162127.png

十朋差承局下书接眷赴任,不料家书被谋占玉莲的孙半州骗去,改为休书。钱流行接到假家书后,又受姚氏和讽刺责骂,激愤交迫,一气而亡。姚氏驱逐了王母,立逼玉莲改嫁孙半州。玉莲不从,被鞭打后锁在绣房待娶。深夜,玉莲破窗逃出,寻婆母不见而投江。

QQ图片20190411162139.png

福建安抚使钱载和携眷赴任,在瓯江救得玉莲并认为义女。载和派人去饶州打探十朋消息,听到误传以为十朋已死,玉莲悲愤交加,誓守终身。

QQ图片20190411162149.png

五年后,万俟卨被参正法,十朋方得转任吉安太守。七月十五日中元节,玉莲到江心寺去祭奠十朋,夫妻意外相逢,荆钗重会,全家团聚。

QQ图片20190411162201.png

剧中人 ---- 扮演者


钱玉莲 ---- 于雪娇

王十朋 ---- 邵    峥

王    母 ---- 白晓君

钱流行 ---- 海    军

姚    氏 ---- 潘晓佳

万俟卨 ---- 史舒越

孙半州 ---- 张    欢

钱载和 ---- 李相凯

李    成 ---- 李    欣

张妈妈 ---- 王    怡

许文通 ---- 袁大程

堂候官 ---- 曹龙生

王士宏 ---- 刘鹏建

周    壁 ---- 徐鸣瑀

钱夫人 ---- 王雨辰

梅    香 ---- 丁    珂

承    局 ---- 张    暖

长    班 ---- 肖宇江

住    持 ---- 袁大程

船    夫 ---- 张新勇

四小子 ---- 马超   李恒宇  

刘建华   张新勇

伴唱 ---- 鲍思雨  潘晓佳  王雨辰  

丁珂  黄秋雯  李相凯  

杨帆  肖宇江   袁大程


舞台监督:周虹

剧务:丁珂  王奕铼

场记:黄秋雯


指挥:梁音

司鼓:张航

司笛:韦兰

传统笙:王智超

副笛(兼箫):王孟秋

键笙:樊宁

中音笙:郭宗平

扬琴:阳茜

古筝:王燕

中阮:张芳菲

琵琶:樊文娟

二胡:张学敏  张明明  梁茜

中胡:付鹏  吴薇

大提琴:周瑞雪

贝斯:马福

打击乐:李斯  成金桥  

王闯  郭继方

唢呐:郑学


服装:王奇  马骏  刘树祥  

潘若望  赵军

化妆:李学敏  陈小梅  杨悦

道具:王友志  于俊  史优扬

盔箱:张然  张德强

装置:邢琦  刘燚  王海  程千荣

灯光操控:凌青

灯光:龙鸿桥  齐志欣  李君迎

音响操控:李饶

音响:乔江芳  陈雪强

字幕:穆伟  王学军




北方昆曲剧院


2001年5月18日,拥有600多年历史的昆曲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批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北方昆曲剧院是长江以北唯一的专业昆曲艺术表演团体,于1957年6月22日建院,现任院长为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杨凤一。官方网站http://www.beikun.com/

QQ图片20190411162516.png

长按二维码,了解更多北昆资讯^_^